文理分科的失败

今天是某个著名人物十周年忌日,我恰好与他同名(还好不同姓)——这曾经引起很多初次知道我名字的朋友向我提起这位著名人物。这位著名人物理科生出身,同时还写得一手好文章。
 
他的小说,我有那三部曲,但一直没完整地看过,他的杂文倒零零星星地通过报刊、网络看过一些,当然写得算是挺不错的,也挺有意思的。
 
只不过后来慢慢地他被神化了,这倒让我有些感叹。
 
我能理解这么多人对这位名人的热爱和崇敬之情。
 
有时候我在想,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切呢?今天突然想到一点,我们自从1949年G党执掌天下以来,高等教育一直沿用前苏联的文理分科的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高中就文理分科的教学模式,也许是造成这一切的重要原因。
 
在我看来,毋庸置疑,我们这么多年来的文理分科模式是很成问题的。
这种模式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文科生普遍逻辑混乱、缺乏科学思维,而理科生则普遍地缺乏人文素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位名人慢慢走向神坛也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迷人的乱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