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中国的文化沃土 薛涌(链接)

 
      薛涌 BLOG 上的一篇文章,《香港是中国的文化沃土》,关于北大清华和香港几所大学的比较,供感兴趣的朋友们参考。注:不代表我完全赞同他的看法。
      鉴于他那里的版权申明,此处只提供链接:http://blog.sina.com.cn/u/45f00ef4010005b1,不转贴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光转贴,不评论】.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香港是中国的文化沃土 薛涌(链接)

  1. Bookman Rivers says:

    转贴一份那里的评论,供一并参考:
     
    [匿名] 我
    2006-07-13 16:29:47 我是香港人,我想說說一些我自己的觀點.我的觀點可能不對,但請大陸的朋友給予寬容的心態看待!
    薛先生指香港是文化沃土,其實是針對大陸人心目中香港是文化沙漠一說的!目的是希望大陸人們對香港有更多的認識和對自身的更多反省.讀者們沒有必要針對香港是否真的是文化沃土而較真.
    說香港是中國文化沃土,或許是對我們香港過於讚美了!但我更不認同香港是文化沙漠一說,文化沙漠此說法,是以前香港文化界人士對香港文化發展不滿而提出的諷刺,可以看成是香港人的自我反省,但此觀點傳到大陸後,大陸人們卻驕傲起來,以為自己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而自豪,但大陸的朋友,你們一定要明白,49年後,由於現實環境的限制,大陸的"文化"註定死氣沉沉!這是跟人的水平沒有關係的!是又"大環境造成.49年後,大陸很多文化人逃難香港,對進一步發展香港的中國文化傳統有積極意義,複雜性的東西,我不說,以免出醜,我說些簡單的例子,在香港,中秋節,重陽節,清明節是放假的!其氣氛比大陸更加熱烈,英國管治香港後.曾長期保留執行大清法律,這對共產黨上臺後,大肆將舊有的東西廢掉,形成了鮮明對不,直到目前,香港的很多鄉村還保留清朝時期的傳統.大陸改革開放後,江西的一些民間風水拜師傳統竟由香港傳入,可笑吧?我說這些,並不是讚美香港,只是說,香港在某些方面的中國傳統似乎比大陸更好,當然,香港總會有自己的不足之處,必然的,這不是指責香港是文化沙漠的理由.
    香港和大陸最大的分別,香港是一個對自身會不斷批評的地方,這十多年來,香港的報紙,無論是對政府,政黨,教育….所見到的差不多都是批評,很少見到讚美,大陸正好相反,大陸喜歡自我讚美,這當然跟大陸的政治環境有關,但除去政治因素,我覺得大陸的朋友在心態上沒有了"我是有罪"的思想.很多時候表現得很驕橫,對人缺乏基本的尊重和愛護,不是這樣嗎?你看看大陸的朋友從不排隊,喜歡打尖就知道,去某些部門辦些少實情,不要說那些當官的,就算是看門口的都趾高氣揚的,大聲吆喝的.
    其實,在西方社會,如果一個學者經常對政府和社會說讚美的話,他有可能被人看不起的!作為一個學者,他最基本的責任就是"社會的良心",對政府,對現實的不足提出批評,以促進社會的進步,西方有一句話:對那些從不反對你的人,你要保留警覺心.
    薛涌先生最近對大陸的高等教育提出批評,讚美香港的高校,這引來一些大陸朋友的不滿,並攻擊薛涌,這令我很不解,薛先生批評大陸,證明他的"愛"在大陸並不在香港.這顯然易見的!如果他忘記了大陸,他根本就不會理你大陸好不好!當然,思想觀點不同是正常的,思想觀點不同採伐撞出火花,難道你們大陸的朋友只喜歡結交觀點一致的朋友嗎?只是"恐怖"的.
    作為一個香港人,我也知道香港的高校在全世界來說,並不是最出色的,不單是高校,很多方面也是不出色,香港不竟是很小地方,發展的時間也不很長,財力,人力,都有限,不可能跟美國等地方相提並論,我們大學的成績可以不是第一,但大學所承載的"精神"永遠要站到最高處,"公平公義","自由民主",對弱小的"愛護",如果在大學都沒有了,這個地方可以"休"了….. 

  2. Rosa says:

    唉,好端端的沙发被你自己坐掉了~
    虽然我觉得单纯讨论哪里更有文化好比讨论哪个厕所更容易催粪一样不容易,但想起曾在高二的时候看一本台湾中学生作文选,惊为天人,觉得那才叫写作

  3. Bookman Rivers says:

    哈哈,下不为例:)

  4. an says:

       原来用薛涌的文章:)
      他的风格……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我对拿人群说事的文章不感冒,就象说香港人吝啬爱钱,说大陆人没教养等等.
      做好自己,多学多看,尊重自己和他人比较有现实意义.这些争论就想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口水战一样,不会停,也没意义.
      人与人之间和国家与国家一样,提高自身实力不断进步比什么都有效.
       另外,香港人能直选,再来给我们上民主课比较有说服力;两边大学都上过,比较起来让人信服.最后,我悲观的认为,中国人无论在哪,劣根性都寻得到.
     

  5. Bookman Rivers says:

    并不是用他文章来充数,只是推荐去看一下,而且也不代表我全部赞同他的观点。只是最近实在忙,没能够自己去写一些对大陆和香港的大学教育差异的看法:)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