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啊,大学

      20年前的今天,我开始为期三天共七门课程的高考——由此进入大学,混了四年,当然我的大学,属于标准的“由你玩四年(University)”。
      我在大学里,玩的项目很单调——图书馆也许是我的天堂。里里外外差不多都转个遍,包括不能进入的闭架书库,也被我一次误打误撞地从消防楼梯进入过一次。
      那时候没有Internet,仅有的电脑也不是现在的PC,大一时候是APPLE II,大四时候是由80186作主机的无盘工作站网络——那种单调更是和现在的丰富形成鲜明的反差。
      但不管怎么样,那时候的大学有那么一丝自由的灵光一现:尤其是88年9月开始的那个学期,每天晚上的讲座多得你无所适从——无论漏掉那个都让人舍不得。
      我在2000-01学年在母校又呆了一年,替人在那里打理一个皮包公司的日常杂务。同时有机会近距离观察那时候的大学——突出的感觉是:变了,变得和我上学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具体变得怎么样,就无需多说了,反正是“一切向钱看”了吧,处处与时俱进了。
 

      那是五年前的事情了。那么现在,内地的大学还有什么呢?也许看一看今天连岳在《南方都市报》上的的专栏文章《蔡元培的大学才是一流的》,会有个简单的印象。
      几年前,我就知道香港的四所大学,其实际水平要高过内地任何一所大学(当然包括清华、北大)。
      我在2000年前就知道,中欧管理学院这所招生时候不考政治因而不被国家承认学历的学院,他们的MBA教育是国内最好的。
      我还知道,百年来最好的中国大学是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合大学——而那时候的物质条件是极端地匮乏。
      现在的大学,大楼多多,而大师早已远去了,我们现在甚至连他们的背影都望不到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大学啊,大学

  1. Rosa says:

    ~你知道得太多啦~好像哪本电影里的台词么:D

  2. Bookman Rivers says:

    知道得太多就成为“知道分子”了:)

  3. an says:

     港大,港科技大,港中文大算港最好的学校,好在哪?国际化?用英语教学?还是因为香港经济繁荣,大家觉得应该很好?看过排名,排名并不比北大高.
     这是 最近很热门的事件.不是大家觉得好,所以好吧:)?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学生和深厚的文化传承.我以为香港是有港人勤奋精神的地方,至于文化,没看出什么文化来.
     如果学金融,会计等等,港大国际化的招牌很受用.其它优势观察中.

  4. says:

    大学…我的痛

  5. Bookman Rivers says:

    to 戈: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无法言说的痛……
     
    to sitar:你所说的和我十年前的想法惊人地类似——当然,我现在的想法和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了。这个问题一下子说不清楚,以后有机会专门写一下内地和香港的高校的比较这个话题。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