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你太狠了点吧?——解读一封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垃圾邮件

 
      一个显示名为“李健_bradley”的人,昨天、今天接连给我两个不同的hotmail邮箱发了类似如下所录的一封邮件,随邮件附有一个名为 MyPic.exe 的可执行文件如果你不幸收到了,千万别打开!!!!!
      鉴于这邮件具有严重安全隐患,我做一下简要的解读,以引起朋友们的警惕。
      原则上说来,邮件中附带有.exe结尾的文件都是有安全隐患的,不要去下载、打开。因为.exe结尾的文件是可执行文件,病毒往往上利用这种文件格式通过邮件或者QQ、MSN等即时通信工具传播。所以,象 Gmail 这样的邮箱干脆就禁止发送附带.exe结尾的文件。
      所以我一看到这封邮件就随手扔进垃圾箱。
      但有些朋友可能不一定知道,会有好奇心去打开。说实在的,这种好奇心要不得。
      这封邮件最可恶之处在于,它还一步步诱导你去点击那个.exe结尾的文件。
      首先,收件人的称呼是:“小妹”(当然我不是)。其目的是让大部分缺乏电脑知识的MM上当。
      然后有一句比较阴险:“估计你电脑上可能没有ACDSee,我就把照片做成EXE了,这样你直接双击 就可以看到照片了。”
     
切!现在那台电脑没有可以直接打开图片的程序?XP操作系统就自带了一个“Windows 图片和传真查看器”。更别说OFFICE等程序都可以打开几乎所有照片常用的各种格式的文件。
      然后它还加了一句:“如果附件打不开(好像hotmail不允许带EXE附件),你也可以到我网站上下载:”当然,这个网址我引用到这里时候省略了,免得害大家。
      最后可恶之处,在于利用了最近一段时间 hotmail 邮箱系统因为GFW而变得很不稳定的事件,来这么一句:“不知道 hotmail这段时间咋回事,老是把我发给你的信弄丢,希望这一次你能收到…”
      “李健”,你太狠了点吧?
 
 
附该垃圾邮件:
小妹:
    上次跟你说的5.1去江西爬山认识的那个漂亮MM,哈哈,现在是我的女朋友啦!嘿嘿!!
    现在俺这个帅哥终于走进二人世界咯…..
    我今天挺忙的,不多写了,给你发一张 我们在山里的照片,下回见面再聊…
    估计你电脑上可能没有ACDSee,我就把照片做成EXE了,这样你直接双击 就可以看到照片了。
    如果附件打不开(好像hotmail不允许带EXE附件),你也可以到我网站上下载:
    http://……/2a253rl2yk.exe
    不知道 hotmail这段时间咋回事,老是把我发给你的信弄丢,希望这一次你能收到…
                  哥哥
                2006-6-1 09:11:15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工匠传统】.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李健”,你太狠了点吧?——解读一封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垃圾邮件

  1. Rosa says:

    这样的科普文章我爱看,挺逗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