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

 
      恰好和端午佳节同一天的2006年世界无烟日,想比之下受重视程度要差一些。
 
      虽然我曾经在十多年前闹着玩抽过若干支烟(估计总数都不会到1包20支),后来从1993年1月1日起就再也不碰烟了,到了现在,甚至闻到烟味就难受。尤其难受的是不得不在某些场合吸别人的二手烟——有时候恨得心里直痒痒的,忍不住在心里想,要杀了那个可恶的抽烟者——明明有着禁烟标志,却视而不见。
 
      前不久的某一天,在上班的那个镇上,乘当地的小公交,因为属于始发站,所在在车上还等了一会。那个驾驶员双腿架在方向盘上,嘴里再腾云驾雾,我一看就不爽。
      在车上坐了一会,实在忍不住了,那天天很闷热,那烟味尤其难受。于是起身先看贴在车上的乘车须知,确定其中有车上禁止吸烟的规定,然后对驾驶员说,请他过来看一下,有事不明白,需要他解释一下。
      他非常奇怪,在我催促了第三遍的时候才很不情愿地起身,到那张“乘车须知”边上,我指着那个禁止吸烟的条款问他该做何解释?
 
      我说你是不是要等我打投诉电话了才准备把烟灭了?他嘟哝着说了一句,不就抽支烟而已。我立马回敬他:你要是在家里,抽一万支都不关我屁事。这可是规定不许抽烟的公共场所哦。
      最后他只好下车去抽了。
 
      在真是累啊,还是驾驶员哦,要不是实在难受,我还真不愿去说。要是乘客在抽烟,那我可是不敢去阻止的哦——尤其是发生下列事情之后:今年东北某地,也是公交车上,某驾驶员劝阻一吸烟乘客,结果被砍断双手。这可真是有点乱世的迹象了:(
      相比之下,香港的大小巴士上,醒目标记着:车上抽烟,罚款 HK $ 4500.00 大洋,好家伙,那年秋季一起去玩的我们单位那几位烟枪,乖乖地遵守规则,老老实实地忍着——比他们的月工资还高的罚款等着,那里还敢。
 
      归根到底还是G党不把百姓健康当一回事,尤其是烟草工业还是利税大户的时候,涉及利益的大事,更是不会随便开刀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迷人的乱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世界无烟日

  1. Rosa says:

    :)写得真好玩~
    乱世~恩,这也是我不喜欢跟人在外发生冲突的原因,到时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了

  2. Bookman Rivers says:

    是哦,现在外边无法想象的事情比较多,还是小心为妙。

  3. shuming says:

    支持你,我也非常讨厌在公共场合抽烟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