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I《原子弹出世记》

 
      换在以前,这种书名一定吸引不了我——看上去感觉像是地摊文学。不过,我现在越来越有体会了,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轻易下结论,轻易的结果,往往会错失很多好书。
 
      按照阿西莫夫的说法,这本书是他“所读过的关于本世纪(指20世纪)上半叶物理学发展的最好、最丰富、最深刻的描述”。看完全书,我感觉他说得没错——这本书简直就是一本通俗的二十世纪上半叶的物理学史。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本书的中文版里,译者对很多人名所作的大量脚注,那脚注的格式很相似,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某某某19XX年获诺贝尔物理(或化学)奖”,书中提到的此类人物多达几十位。
      当然,其中不乏大牛者(包括一些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例如:爱因斯坦、尼尔斯·玻尔、费米、奥本海默、以及计算机时代的伟大先知——冯·诺伊曼。
 
      书中提到“科学共和国”以及玻尔对原子弹的深远见识——相比之下,丘吉尔等政治人物就相行见拙了,他们的眼光、见识到底缺乏科学理性的支撑。
      我早年在《光荣与梦想——1932-1972美国实录》一书中读到,对最早的那次原子弹试爆后的描述:“奥本海默想起《薄伽梵歌》的两段话:‘千日齐观,照耀中天;大我之光,辉煌若此。’‘夺一切之死神乃我’……”
      巧合的是,这本《原子弹出世记》在两处提到《光荣与梦想》一书的作者,美国历史学家威廉·曼彻斯特——二战时,他是一名在瓜达尔卡纳尔的海军陆战队员。
      这本书,是我上个周末在上海文庙买的。一周来,我基本上是废寝忘食地去读完这本书的。
      让我略略有些意外的是,这本1986年出版,旋即在1987年获得美国全国图书奖的科技史图书,居然在九十年代初,国内有两家出版社翻译出版了这本厚达近千页的书。
      值此伊朗核危机的多事之秋,翻阅这本书更让人感觉到世界的复杂性以及人类聪明才智与文明理想的冲突。
 
 
相关信息:
《原子弹出世记》
(The Making of the Atomic Bomb)
[美]理查德·罗兹(Richard Rhodes)  著,李汇川  等译
世界知识出版社,1990年12月
ISBN 7-5012-0328-8,¥10.50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每周一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4 Responses to 0-I《原子弹出世记》

  1. shuming says:

    感觉你对工程科技比较感兴趣。网络上有一套ELSEVIER Referex Engineering的电子丛书下载,分化工,机械和电子工程三大类,总计300多本,目录太长,这里贴不完,过一会发到你信箱里。我只下了电子工程的全部和机械工程的大部,大概200本左右。你对哪些有兴趣就告诉我。
     

  2. Bookman Rivers says:

    书目收到,谢谢。我空时回邮件给你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