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F《美国社会生活与思想史》

  
      如果你感觉一本历史书不好看,原因多半在于写得不好,再一个原因可能就是那段历史本身乏善可陈。
      可是对于我们来说,泱泱五千年之大国,那历史之丰富,已经不是汗牛充栋可以描述了,简直就是罄竹难书了。
      但可悲的是,我们大部分人对于中学历史课的印象是恐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农民起义之类的G党特别喜欢的玩意儿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篇幅,以至于历史课变得和陈大导演一样无趣了。
      虽然我中学的历史课成绩不差(我高二以后选择的是理科),但我也是一直到大学读了一半才真正体会到,历史其实是很有趣的,也是很有意思的一门学科。因为直到那时候我才开始在图书馆里读到很多写得很生动的历史书。
      这周读的这本关于美国历史的书,就是这样有意思的一种典范。
      这本书中,让我感兴趣的内容很多。
      比如我们这里明清易代的1644年,北美大陆那一段时间发生的很多事情:麻省的索格斯河畔建立了一座炼铁厂;贵格会政治家威廉·佩恩(William Penn)在那一年出生了;那个重要年份之前8年,著名的哈佛大学的前身哈佛学院创立了;等等诸如此类的。
      北美的地名很多都有前缀 NEW ,比如纽约、新泽西、新奥尔良等等,自然让我想起我们有个著名的词语:“新中国”——当然,不是地名,歌中是这样唱的:“没有G党就没有新中国”。而事实上,早在清朝末年,康南海先生就已经有过奇思妙想:大量移民华人到南美之巴西,让巴西成为“新中国”,这个“新中国”却是地名了……
      当然,这本书是假设你对美国历史的大概已经有初步了解的,侧重点在于社会生活和思想流变,因而很多重要历史事件在书中着墨不多。
      值得和这本书一起阅读的是丹尼尔·布尔斯廷的《美国人》三部曲,以及拉尔夫·布朗的《美国历史地理》。
      这本书的下册我前不久在书店里买的,上册是随后去图书馆借阅的,我错误地估计了这本书上册的寻找难度——孔夫子旧书网站没得卖,看来要找这本书还挺费劲的,看有没有缘分了……
 
相关信息:
《美国社会生活与思想史》
(A History of American Life and Thought)
[美]纳尔逊·曼弗雷德·布莱克(Nelson Manfred Blake)  著,许季鸿  等译
商务印书馆
上册:1994年10月,ISBN 7-100-01361-5,¥13.90
下册:1997年11月,ISBN 7-100-01635-5,¥29.60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每周一书】.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