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营救跳楼自杀的年轻人

 
      我所在的单位,办公楼和大门之间有一片空地;大门口的传达室是两层楼,底楼是门卫室,二楼是工程部办公室;而我的办公室在办公楼的顶楼——三楼。
      这样的格局,总是让我想起监狱的布局:我的办公楼类似牢房,传达室类似岗哨(仅仅是空间形态上的类似,没有其它令人不快的地方)。
 
      我每每往大门口望去的时候,总是可以看到门口外边那条本地主干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多数情况下是堵成一团。但今天下午,我无意中看到,大门口外边拥挤着一大群人,而过往的车辆者不见了。
 
      这时候,有消息传来:对面的税务局大楼上有人要跳楼!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莫非是传说中的“跳楼讨薪”在本地发生了?
 
      我刚好要去传达室楼上的工程部办公室有点事,就过去看了看热闹的现场。
 
      从工程部办公室向对面望去,只见一位围着大围巾的年轻人,背对马路,站立在税务局大楼的裙楼楼顶的边缘,左右都有警察叔叔和他对峙着。
      而3层楼高的裙楼底下,大马路两端已经交通管制,只允许自行车、摩托车、行人通行,楼下的马路上醒目地停着一辆消防车。
      消防车和裙楼之间,几位消防战士在用电泵迅速地鼓吹一个庞大的气垫,警戒线外面,则是密密麻麻的围观群众。
 
      人群中,有人在喊:快跳啊!不够高!……之类的煽风点火的话——这种场面总是让我有不祥的预感,哪天要是再度发生全国性的混乱,这样的群众基础实在是扎实得可怕。
 
      终于,经过漫长的等待,营救开始了,屋顶上,那位年轻人两侧的警察叔叔开始向他逼近,并不断地喊话、做思想工作——更主要的目的是吸引他的注意力。同时,气垫已经充气完毕,地面的消防云梯开始往上升,云梯上站着一名消防员。
      云梯升高的和那年轻人同高度的空中了!
      慢慢地,又向他的位置旋转过去,终于,接近他的后背了!
 
      只见那位消防员敏捷地抓住年轻人的肩膀,先往后一拉,马上又同时向前一推,年轻人站立不稳,往屋顶扑倒下去,几乎与此同时,两侧的警察叔叔一拥而上,把他给救下——终于,年轻人活下来了。
 
      这时候,底下马路上的围观群众在发出欢呼声的同时,一起涌向大楼内部——大概是想目睹那位年轻人的真面目吧。
      不过一刹那间,我居然联想到攻陷巴士底狱的壮观场面……
 
 
补充说明(本地官方报道):
      据了解,该男子为安徽XX人,名叫XXX,今年30岁。他通过QQ上网,认识XX一名女网友。这次他专程从安徽来到XX,就是想当面见见网友。然而,那名女网友在电话里得知他已在XX,立即关机不予理睬。他一时想不通,就来到了618号大楼二楼。有关案情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迷人的乱世】. Bookmark the permalink.

3 Responses to 目击营救跳楼自杀的年轻人

  1. l says:

    还好成功了。过去总以为谈论别人的自杀有点嗜血的意思,但这种现象发生不止一次的时候就让人想探究原因了。我觉得这个人说得不错:标 题: Re: 重庆大足县人事局副局长家中切腹自杀 发信站: 一见如故 (Tue Jan 24 11:16:15 2006), 本站(yjrg.net) 感慨一下, 过去常见的新闻是民工跳楼自焚,父亲因为没钱掐死患病的女儿, 很多人(特别是所谓社会精英)无动于衷,看看就过去了, 总以为头疼治头, 脚痛治脚就可以了,吃点止疼片就没事, 却不知道整个社会是联系在一起的, 逼迫弱势群体的深层次因素也在影响其他群体的生存。现在所谓的政治精英(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越来越多的自杀了, 应该能给某些人触动了吧。

  2. l says:

    不好意思,不知道为什么排版成了这个样子,还没办法改。

  3. Bookman Rivers says:

    前不久,浙江省的高官“495”据说也是跳楼自杀的

Leave a Reply

